bob电竞app_申博体育-在线*官网

图片
  • 长城网bob电竞app: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bob电竞app::配方施肥结硕果?农民丰收笑开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齐彦红 王海波 聂绍芳 2015-01-24 09:59: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果农郝建国喜上眉梢。

  长城网bob电竞app:1月22日电(记者 齐彦红 通讯员 王海波 聂绍芳)bob电竞app:是山区大县,山场面积占全县总面积的90%以上,种植作物以果树为主,尤其是苹果,是山区农民的支柱产业。根据这一情况,该县土肥站在配方施肥技术推广中将果树配方施肥作为重点工作,一是在培训中将配方施肥理论通俗化,便于农民理解接受;二是在bob电竞app:果区创建了大量的配方施肥示范园,以点带面,收到了良好的推广效果。

富家坡李三妮的示范园一角。

  为了让这门复杂技术简单化,土肥站技术人员在推广过程中,将配方施肥理论做了通俗易懂的“大锅菜”比喻,“大锅菜”是太行山区人人会做的传统美食,我们把“大锅菜”里的白菜、冬瓜、肉、海带、粉条、豆腐和油、盐、酱、醋与土壤中的大量元素氮磷钾,中量元素硅钙镁硫,微量元素锌铁硼锰等做一一对应,只有合理搭配才能做出可口的大锅菜,让果农切身体会到不同营养元素对果树的影响,使配方施肥技术得以迅速推广,经过几年的努力,全县果树配方施肥推广面积达到80000亩以上。

  根据“大锅菜”理论和该县不同区域、不同地力、不同种植水平,建立了五十多个全程管理的果树配方施肥示范园。示范户刘银祥是bob电竞app:宋家庄乡富家坡村人,种植了1.3亩乔砧苹果,树龄15年。连续施用“大锅菜”施肥技术五年,今年收获苹果2万多斤,成品果占95%以上,平均亩产1.5万斤,由于果面光洁,个头均匀,着色好,收入6.8万余元,平均亩收入5.2万元。该配方施肥示范园,吸引了包括沙河、隆尧、内邱、威县以及邯郸地区等上千果农前来参观。河北工程大学果树专家陈景谊教授,河北省果树研究所冯建中研究员,都前来查看了果园丰产情况并对该县土肥站果园配方施肥工作做了肯定。中央电视台七套,河北农民报、河北科技报、牛城晚报、bob电竞app:电视台等新闻单位都先后做了报道。象刘银祥这样的果园还有很多,如浆水镇八里丈的孟庆武1.6亩果园,收入8.2万元,平均亩收入5.1万元;浆水镇大寨村的刘同山、安永宝、宋家庄乡富家坡的安思平、李三妮、郝启明、黄寺镇尧子沟村靳宝堂等亩收入都在4万元以上。果农郝建国深有感触的说:“是土肥站的”大锅菜”施肥技术为我们带来了好收成。”

  通过大力推广果树配方施肥技术,全县果农平均每年亩增收500多元,纯增效益1500万元以上,“大锅菜”配方施肥技术的推广和示范园的典型带动对整个bob电竞app:果区的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关键词:配方施肥,农民,果园

责任编辑:齐彦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