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电竞app_申博体育-在线*官网

图片
  • 长城网bob电竞app: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bob电竞app:频道 >> 健康

为什么年纪越大,越睡不着?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 2017-06-29 11:54: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调查,大约有50%的老年人开始抱怨自己睡不好。他们早睡早起,晚上9点上床,早上5点就起床。虽然在床上躺了8个小时,但实际上睡眠时间只有6个钟左右,而且年纪越大,深睡眠的时间越短。那么,为什么年纪越大失眠的情况越常见呢?

  年纪大,睡眠少

  广东省中医院心理睡眠专科主任李艳说,与中青年不同的是,老年人不是由于精神负担沉重,思虑过度导致失眠,常常是因为年老带来的全身和大脑皮层生理变化所导致的。具体来说,老年人失眠有以下四个显著特点:

  (1)白天以微睡为表现的打盹多。由于睡眠质量的降低,尤其是深睡眠会随着年老而逐渐减少,加上脏器功能的不断衰老,老年人在白天更容易感觉到精神疲倦,容易出现打盹现象,特别是那些缺乏社交无所事事的老年人,只要独自呆坐,就会闭上眼睛打盹。

  (2)有效睡眠时间短。据统计,60-80岁的老年人,就寝时间平均为7.5-8小时,但睡眠时间平均为6-6.5小时,表明睡眠效率较低。

  (3)夜间容易觉醒。睡眠中时间觉醒的次数增加,且容易受到外界干扰,比如猫狗叫、说话声等。睡眠变得断断续续,常有一些老年人说自己后半夜常常处于是睡非睡的状态。

  (4)深睡眠时间短。60岁以上老年人的深睡眠时间占总睡眠时间的10%以下,75岁的老年人深睡眠基本消失。

  动起来,睡得好

  既然老年人的失眠常常是因为身体变化带来的,在排除身体疾病的情况下,可以适当的运动来提高睡眠质量,尤其是对那些无所事事的老年人来说,动起来,睡眠才会好。

  运动中能量消耗增加,那么睡眠时就需要更长的时间来恢复。这样总的睡眠时间,尤其“熟睡”的时间会延长。一般来说,对于老年人,晨练可以是打太极拳、散步、快步走。运动后,虽然有轻度的疲劳,但是人气不喘,心跳不难受,饮食有所增加,睡眠有所改善,血压正常,这就说明运动的量是合适的。

  李艳说,如果能够在下午4-5点运动的话,对睡眠的帮助会更大。如果锻炼后,再用温水泡脚按摩,这一套方法做下来,对防治失眠颇有功效。

  Tips

  治失眠,试试食疗

  老年人失眠绝不能一味滥补,服用人参、阿胶、当归、灵芝、冬虫草等,那样很可能会犯了虚虚实实之戒,扰乱了机体的阴阳平衡,反而会加重失眠。长期失眠的人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淮山、百合、酸枣仁、柏子仁等较为平和的药材。

  (1)百合红枣粥

  材料:百合20克、红枣10枚、绿豆50克、大米50克。先把洗净的绿豆煮到开花,然后放入洗净的百合、大米和去核的红枣,同煮成粥即可。

  功效:适用于夏季失眠伴有女性更年期失眠者。

  (2)桂圆莲子汤

  材料:取桂圆肉、莲子各100克煮成汤。

  功效:有养心、宁神、健脾、补肾的功效,最适合长期失眠的老人服用。

  (3)三味安眠汤

  材料:酸枣仁15克、麦冬、远志各5克,以清水500毫升煎煮成50毫升汁水,在睡前服用。

  功效:以上三种药材均有宁心、安神、镇静的作用,合用有催眠的效果。

关键词:老年人,失眠,睡眠

责任编辑:齐彦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