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电竞app_申博体育-在线*官网

图片
bob电竞app_申博体育-在线*官网  主办
当前位置: bob电竞app:要闻

申博体育:特色农业和农业结构调整工作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魏亚慧
2019-12-20 23:57:55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魏亚慧 摄

  长城网bob电竞app:讯(记者 魏亚慧)12月20日,申博体育:政府新闻办召开申博体育:特色农业和农业结构调整工作新闻发布,介绍全市特色农业和农业结构调整有关情况。实录如下:

  申博体育:委宣传部新闻出版管理科科长梁路印: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

  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主要介绍全市特色农业和农业结构调整有关情况。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申博体育: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路随增同志、申博体育: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科主任科员刘俊彦同志。

  下面,由路随增副局长介绍全市特色农业和农业结构调整有关情况。

  bob电竞app: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路随增

  新闻媒体的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对参加本次发布会的记者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对我市农业农村工作给予关注和支持的记者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今年以来,我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现代都市型农业和特色高效农业为目标,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不断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下面,我将全市特色农业和农业结构调整有关情况简要介绍如下:

  一、全市特色农业有关情况

  蔬菜产业:全市蔬菜播种总面积为81.73万亩,形成了“三个百里蔬菜示范带”,即环申博体育:区精品蔬菜带、106国道高效蔬菜产业带和308国道食用菌示范带,示范带蔬菜种植面积占全市蔬菜总面积的60%以上。目前,蔬菜产业已成为全市农民自主投入最多、效益最好的主导产业。

  中药材产业: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保持在50万亩,在产业区域分布上,形成了“一区一带”格局:一是东部平原产业区,以巨鹿为核心,主要种植金银花、枸杞等,面积20万亩;二是西部太行山产业带,以内丘县、bob电竞app:为核心的中药材复合种植带,该区域中药材种植资源丰富,有酸枣、王不留行、决明子、黄芩、柴胡、荆芥、瓜蒌、板蓝根等50多种,面积24万亩。“一区一带”中药材产业辐射带动南和、清河、柏乡、临西等县中药材协同发展。引进和培育了京鼎穆拉德、河北旺泉、bob电竞app:久和、bob电竞app:润玉等一大批龙头企业,推出了酸枣仁、枣面、酸枣叶茶、酸枣饮料、枣仁复合颗粒、菊花茶、玫瑰茶等一批产品,创出了一批知名品牌,如“邢州”、“野丫丫”、“聚冠”、“古寨英谈”、“邢内枣仁”、“邢仁牌”等。全市较为突出的是金银花和酸枣,其中金银花年产量1.4万吨,产量全国第一,占全国60%;酸枣加工量占全国70%以上,占全国第一。

  水果产业:全市水果面积82万亩,逐步形成了苹果、梨、葡萄等三大特色水果基地,3个基地分别是:以bob电竞app:、内丘县、沙河市、临城县为重点的优质苹果基地;以威县、宁晋县为重点的梨基地;以威县、柏乡县、广宗县为重点葡萄基地。培育了河北富岗、威县海升等一批龙头企业,创出了一批知名品牌,如内丘县“富岗”牌苹果,bob电竞app:浆水苹果、威县“威梨”等。富岗苹果还是“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教授亲手打造和培育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是全国第一个水果领域的“中国驰名商标”。

  棉花产业:面积120.2万亩,较上年减1万亩,主要集中在以威县、南宫、广宗为重点的传统优势区,面积、产量均居全省第一。

  二、农业结构调整有关情况

  申博体育: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业结构调整工作,朱政学书记多次专题调度座谈,董晓宇市长多次作出具体批示,胡仁彩副市长在农业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每周调度,并多次到桥东区、桥西区等地实地调研。我局成立了由局领导任指挥长,局属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农业结构调整指挥部,指挥部下设综合组、工作推进组、科技指导组、督导考核组,统一谋划,具体推动,推进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一)50万亩调整任务落实情况。8月7日,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领导小组下发了《bob电竞app:抓紧落实农业结构调整任务有关事项的通知》,全省利用2019年秋种到2020年夏播调减非优势区(主要是指粮食生产功能区以外区域)高耗低质低效农作物面积500万亩,分配我市任务50万亩,分秋种、春种和夏种三个阶段完成。申博体育: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领导小组下发了《bob电竞app:抓紧落实农业结构调整任务有关事项的通知》,将任务分解到各县(市、区),以市政府名义制定了工作推进方案,明确了大外环区域和黑龙港流域地下水超采区为调整重点。目前,各县(市、区)已制定了县级推进方案,将任务落实到乡、到村、到地块,并制作了农业结构调整分布图和农业结构调整任务表,形成了“一图一表”,明确了具体调减作物、新增作物及到位时间。我市主要是调减小麦、玉米高耗低质低效农作物,新增花卉、苗木、果树、中药材、油菜、油葵、蔬菜、特色杂粮杂豆等高效经济作物,截至目前,全市秋播完成15.9万亩。计划明年春播完成26.5万亩,夏播完成7.95万亩。

  (二)大外环种植结构调整情况。我市大外环区域涉及三区两县23个乡镇办,耕地18.89万亩,调整前主要种植小麦、玉米等农作物,其中小麦10万亩、玉米14万亩。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促进我市主城区发展,市委、市政府启动了大外环内种植结构调整战略,就是大外环内逐渐退出小麦、玉米种植,改种观赏植物或高附加值作物,打造五彩田园。我局结合自身职能,积极向省农业农村厅汇报我市大外环种植结构调整的构想,得到省厅支持,共争取了5.27万亩、2635万元季节性休耕项目和1万亩、150万元季节性休耕绿肥作物种植试点项目。桥东区、桥西区高度重视,广泛发动,压实责任,依托季节性休耕项目和季节性休耕绿肥作物种植试点项目,超额完成了油菜种植任务。bob电竞app: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主动作为,积极谋划,自主开展油菜种植工作。今秋,大外环共种植油菜8.73万亩,其中桥东区2.88万亩,桥西区2.75万亩,bob电竞app:3.1万亩。我市打造8万亩油菜花海的做法得到了省厅的肯定和关注。

  (三)下一步打算。落实好农业结构调整任务。强化技术指导,落实工作责任,指导各县(市、区)将明年春播和夏播的任务落实到具体地块和具体作物。打造好大外环油菜花海。配合属地政府,利用今冬明春时间,做好春季大外环油菜观光点位选择、线路打造、相应配套设施建设以及民俗展示等工作,将我市8万亩油菜花海打造成我市都市近郊观光旅游的新名片。

  申博体育:委宣传部新闻出版管理科科长梁路印:

  刚才,路局长介绍了我市特色农业和农业结构调整有关情况。

  下面开始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提问。

  河北科技报记者:

  高产苜蓿等优质牧草种植也是农业结构调整的重要组成部分。请问我市牧草种植与粮食作物相比效益如何?国家在牧草种植方面有哪些扶持政策?

  bob电竞app: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科主任科员刘俊彦:

  牧草产业发展与农业结构性战略调整需求相适应,是农业结构调整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市苜蓿、黑麦草、全株玉米等优质饲草种植面积由2016年的4.8万亩发展到2019年的29万亩,三年增长6.3倍。

  调整优化传统农业产业结构,促进现代畜牧业发展,提高农户种植养殖效益,草业发展势在必行。就我市种植效益而言,农户每年种粮亩效益在800-1000元。种植高产优质苜蓿,年产苜蓿草2.5-3吨,每吨市场收购价在1000元以上,每亩收入在2500-3000元,水、肥、种等成本在1000元左右,种植苜蓿亩效益在1500-2000元,远远高于种植玉米、小麦等粮食作物,且苜蓿为多年生植物,田间管理相对简单,省工省力。全株青贮玉米种植比单纯种粮亩效益也高300-500元。自2016年以来,国家连续实施了“粮改饲”试点示范县(市)项目和高产优质苜蓿示范基地建设项目。“粮改饲”试点示范县,全株青贮玉米收贮国家每吨补贴60元。高产优质苜蓿国家每亩补贴600元。极大调动了农民种植牧草的积极性,加快了粮-经二元结构向粮-经-饲三元结构转变,促进了种植结构的调整优化,为现代畜牧业发展提供了基础保障。

  申博体育:委宣传部新闻出版管理科科长梁路印:

  农业结构调整是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举措,希望记者朋友们继续关心、关注和支持农业结构调整工作,并希望大家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及时把广大农民朋友的建议、诉求和看法反馈给我们,便于我们在工作中不断整改和完善。因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如果哪位记者朋友还有什么问题,请会后与我们联系。

关键词:bob电竞app:,农业,发布会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