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电竞app_申博体育-在线*官网

图片
bob电竞app_申博体育-在线*官网  主办
当前位置: 旅游

探秘天下奇寨——抱犊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徐建国
2020-05-31 16:39:11
分享:

抱犊晚霞。抱犊寨风景区 供图

  长城网讯(徐建国)抱犊寨,旧名抱犊山,古名萆山,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区,东距石家庄仅16公里,是一处集自然风光与历史人文于一体的名山古寨,国家4A级旅游区,是广大游客登山健身、休闲娱乐的首选之地。

卧佛。抱犊寨风景区 供图

  抱犊寨风景区东临华北平原,西接太行群峰,海拔580米,一峰突起,峥嵘雄秀,蔚为壮观。它的四周皆是悬崖绝壁,远望犹如巨佛仰卧在天地之间,栩栩如生。这里,曾是汉淮阴侯韩信“背水一战”的古战场,亦是著名道人张三丰成道涉足之福地,其风光奇异独特,景色宜人。它的最大特点是山顶部平坦广阔,有660多亩平地,土层深达66.6米,土质肥沃,草木繁茂,像是一处世外桃源,又像是一个巨大的空中花园,享有“天下奇寨”“抱犊福地”“全国最大的山顶园林”等美誉。

韩信祠。抱犊寨风景区 供图

  抱犊寨仅南北坡各有一条羊肠小道可通,为方便游人上山,修建的“西苑--莲花山--抱犊寨”客运索道全长1800多米,为国内唯一设有中转站,没有中间塔、全封闭往返式客运索道,最高悬空271米,成为抱犊寨的一大景观。

抱犊寨南天门。抱犊寨风景区 供图

  抱犊寨历史悠久,文化积淀丰厚,源远流长的兵家文化、佛教文化、道教文化相互交融,构成抱犊寨文化的主脉。在巅峰的平台上,抱犊寨景区修建有目前全国最大的山顶门坊——南天门、世界独一无二的山顶地下石雕五百罗汉堂、全国最大的金漆壁画装饰的韩信祠、全国规模最大的石雕万佛洞、汉将淮阴侯韩信背水一战时的点将台、有蜿蜒起伏的环山长城、有道教著名道观金阙宫以及卧佛、天门洞、蛟龙洞、十八池、仙人洞、望海亭、金八卦阵迷宫等诸多景点。

万佛洞。抱犊寨风景区 供图

  其中南天门不仅以雄伟著称,而且结合了中国南北两方的建筑特点,相得益彰,独具特色,是抱犊寨的标志性建筑;罗汉堂里的五百罗汉像,所用的鹿泉青石全部由曲阳工匠精雕细琢而成,每尊罗汉均有真人大小,重约一吨,阵容庞大,气势恢宏;道教圣地金阙宫为道家七十二福地之一;万佛洞为全国规模最大的石雕万佛洞,洞长110米,洞中佛像采用浮雕的形式,以山体自然青石雕刻,包括释迦摩尼、弥勒佛、观音共计10088尊,采用了最先进的声光电技术,使得洞内金光熠熠,神秘幽邃;千龙壁长38米,高13米,全部由传统琉璃构件组成,共有大小各式龙雕999条,为华夏第一龙壁。 

关键词:抱犊寨,国家4A级旅游区,天下奇寨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