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电竞app_申博体育-在线*官网

图片
bob电竞app_申博体育-在线*官网  主办
当前位置: 视频访谈

【大好河山 血肉长城︱平原枪声⑨】南宫:昔日冀南抗日根据地 今朝网络零售百强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亚红 李皓
2020-08-28 10:59:28
分享:

  长城网记者 杨亚红 李皓

  “我十四岁当兵,当时被分在七旅二十团当勤务兵,后来又加入冀县游击大队……”头发花白、上牙都掉没了、耳背说话还打岔,可只要提起当年参加八路军打鬼子的岁月,李光照的眼睛里仿佛仍有烽火硝烟。

  已92岁高龄的李光照是一位抗战老兵,家住河北省南宫市北胡办事处宋村。当李光照1942年1月参军时,他脚下的这片土地已成为冀南抗日根据地的政治、军事、文化中心。

冀南烈士陵园航拍景。

  “冀南抗日根据地是刘伯承,邓小平在太行山东部创建的第一块平原抗日根据地。我们现在看到的纪念塔始建于1965年,‘冀南烈士纪念塔’这7个大字是邓小平同志在1983年6月亲笔为冀南烈士陵园题写的。”跟着冀南烈士陵园讲解员刘超来到冀南革命斗争纪念馆,刘伯承、邓小平和徐向前同志的塑像就在中厅位置。

  泛黄的照片、老旧的物件、复原的情景片段……时间倒回至1937年7月,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冀南各地相继沦陷,日军所到之处,大肆烧杀淫掠。为挽救民族于危亡之中,1937年11月,中共北方局、一二九师、冀晋豫省委、冀南党组织代表召开联席会议,决定开辟冀南抗日根据地。

  1937年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129师开赴冀南,开创了中国敌后第一个平原抗日根据地,并于1938年8月率先建立抗日政府——冀南行政公署,辖51个县(市)。

冀南革命斗争纪念馆中厅邓小平、刘伯承、徐向前雕塑。长城网记者 李皓 摄

  “按照刘伯承和邓小平同志的指示,在1938年5月份,徐向前率领部队来到了冀南腹地南宫。随后,徐向前在干部大会上提出了‘人山’的战略思想。他说,假如我们能在河北平原地上,把广大的人民推动到抗日战线上来,把广大的人民造成游击队的人山,我想不管什么样的山,也没有这样的山好。”听着刘超的讲解,那些年在冀南大地上开展游击战的场景好似就在眼前。

  “那个时候跟日本鬼子作战,打过了就和他们打,打不过我们就撤退和他们打游击”。李光照说,那个时候自己是个通讯兵,他的主要任务就是传达作战计划。尽管腿上、胳膊上都挨过鬼子的枪子儿,可当时不觉得有多疼。“冲锋号一吹,一个连排一个连排地向前冲锋。”

  香城固战斗,被刘伯承誉为“平原模范游击战”,并作为战例写入八路军战史。在与日本侵略军进行了长达八年的艰苦卓绝的武装斗争中,“人山”战略思想,粉碎了日军对根据地的数次围剿。冀南抗日根据地的峥嵘岁月,正是中国共产党放手发动并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动员和团结一切抗日力量,不怕困难、敢想敢干、前仆后继、奋勇杀敌,最终取得抗战胜利的真实写照。

南宫市航拍景。

  “这就是冀南银行的旧址,它是中国人民银行的前身之一。我听老辈人讲,在抗日战争时期,我们这是印钞的,为了防止日本鬼子搞破坏,大家把印钞设备放在棺材里边。”站在冀南银行旧址前,南宫市后溹泸村党支部书记穆殿茂说,这三间蓝砖房是村里年代最久的建筑,已经100多年,最新的建筑就是去年村民们自发筹钱修建的文化广场。

  《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东方红》、《游击队之歌》……红歌一首接着一首唱,每天下午四点,村里的老年人都会按点到文化广场集合排练歌曲。

  “不怕困难、艰苦奋斗,这种革命精神一直延续到现在,也鼓舞着我们铆足劲、加油干。我们村有1600人,人均收入在15000块钱以上。主导产业就是皮草电商,80%的家里都有电商店铺。”在穆殿茂看来,正是村里人敢尝试的这股劲头,让后溹泸村成为全国首批淘宝村。

  “我们厂年产值有1000多万,都是订单式生产,不压货。国内销往江浙沪一带和广州,还有一部分出口国外。”后索泸村的皮草经营户路立芳带着工人在车间里抓紧生产毛球。“固定工人一般在30人左右,旺季时候能有100多人。岁数大点儿的一个月能挣3000块钱,年轻人差不多5000块钱。”

南宫市毛毡制品网店有1000余家,占同类电商市场90%左右。

  后溹泸村只是南宫市电子商务发展的一个缩影。2006年,南宫市电子商务发展起步,主要产品为毛毡制品、汽车用品、棉毛纺、服装服饰、农产品。截至目前,南宫市在第三方平台开设网络店铺超10000家,活跃店铺3700多家,其中,毛毡网店1000余家,汽车后市场在线注册网店2000余家,这两项各占同类电商市场的90%左右。

  数据统计,2019年南宫市国内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56.5亿元,电商网店1.62万家,直接或间接带动就业10万余人,人均年增收5万元左右。2019年,南宫市被评为全国县域网络零售100强。2020年1至4月,南宫市网络零售额完成13亿元。靠着自己的头脑和双手,南宫人不怕困难,敢闯敢干,在冀南这片英雄的土地上,正在一步步踏实向前!

关键词:太行山,抗日,南宫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