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电竞app_申博体育-在线*官网

图片
bob电竞app_申博体育-在线*官网  主办
当前位置: 视频访谈

微视频|卓嘎的心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登峰 马宁
2020-08-30 14:38:01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张登峰 马宁

  “爸,如果我今年考上了,我想去南京上大学。”

  “也可以在西藏上学,离家近点,相互有个照应!”

  因为还不知道高考成绩,卓嘎没再说什么,匆匆吃完早饭,她和妹妹扎西去放羊。

  这里是西藏阿里地区日土县热帮乡的深山。清晨的阳光越过大山洒在远处山坡上,毡房的烟囱冒着轻烟,山花烂漫,溪水流淌,20岁的卓嘎有了心事。

藏北高原。

  卓嘎是江苏西藏中职班的学生,今年回乡参加高考,考完后就随着家人来到夏牧场放羊。卓嘎所在的龙门卡村属于农牧结合村,夏季要赶着羊群进山,其他时间就回村定居。

    2017年,卓嘎初中毕业后,考取了江苏常州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的内地西藏中职班,上学期间,卓嘎家里不需要支付任何费用,每年还享受5000元补助。

    近年来,国家通过投入、资助、援藏等教育扶贫政策,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优质教育,卓嘎就是受益者之一。  

    日土县是阿里地区的边境县,夏牧场海拔有4500多米,即使是最炎热的夏天,这里也像是乍暖还寒的初春,远处山顶是皑皑的白雪。

  

卓嘎和妹妹扎西去放羊。

  把羊群赶到指定的地点后,姐妹俩会坐下来休息一会,妹妹扎西也上了初中三年级,今年参加了中考,闲暇时她总是追着姐姐问外面的事。

  “姐姐,你的学校漂亮吗?”

  “非常美,像花园一样!”

  “学校的老师好吗?”

  “好,老师对我们非常好,有时还带我们出去玩。”

  “我也想像姐姐一样去内地看一看。”

    “我很怀念我们的学校,喜欢周五周六去跳舞,班主任夏老师还请我们吃火锅。”

卓嘎在讲述自己的成长经历。

  卓嘎说,以前家里只有几十只羊,每年还要杀掉十来只保障生活,生活十分困难。随着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哥哥姐姐都已结婚。去年,村里实现了脱贫,定居点也建成了小康村,卓嘎家住进了新楼房。

    卓嘎家的羊群也由原来的80只羊增加到现在的400多只白绒山羊和50多只绵羊。日子越来越好了,卓嘎也想更多的了解外面的世界,走出大山、走出西藏,见识更广阔的世界。

    金色的阳光照在身上,感觉暖和了不少,卓嘎起身,赶着羊群去下一片草地,羊群不能总在一片草地上吃草。

  

卓嘎家的新房

  这个牧业点只有卓嘎一家人,这里没有网络信号,高考分数已经公布好几天了,卓嘎还不知道成绩。爸爸说中午和她一起回家去查分数,她今天上午放羊的心思都没有了。

  中午11点,妈妈云丹白姆站在毡房门口向远处的卓嘎喊话,让她早点回家吃饭,把羊赶回来,虽然距离很远,但卓嘎还是很快理解了妈妈的意图。

  酥油茶、羊奶、羊肉还有糌粑,卓嘎家的午餐颇有藏族风味,爸爸土旦虽然不会说汉语,但非常好客,端起酥油茶不停地招待我们这些来客。

  一辆皮卡车、一条弯曲的山路,卓嘎和爸爸走在了回乡查分的路上。

卓嘎和父亲在查高考成绩。

  一个小时的奔波,卓嘎回到自己的家,她输入几次身份证号都不对。

  “进去了!”卓嘎说了一声,紧接着就沉默了,她的成绩并不理想。

  “没关系!”爸爸土旦抚摸着卓嘎的头说:“现在家里的负担不大,想去复读的话,爸爸支持你。”

  太阳西斜,气温微降。午后,卓嘎和父亲收拾了一下家里,又要回到大山深处。还是那辆皮卡车,还是那条山路,心情却不同了。

卓嘎家的羊群。

  羊是牧民家的宝贝,羊毛可以卖钱、羊肉可以吃也可以卖钱,羊奶是牧民的主要食物。日土县的羊绒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山羊绒,河北省援藏干部把日土的白绒山羊产业确定为助力脱贫攻坚、推动农牧民稳业增收的重点扶持工程,从内地引进收购企业后,实现统一销售,牧民的收益持续增长。

  卓嘎家有400多只白绒山羊,仅羊毛一项,家里就有两万多元的收入。再加上卖羊肉、草原补贴等,家里每年七八万元的收入。

  土旦对卓嘎说,现在国家的政策挺好,你出去读书能学到很多的知识,一定要好好学习。

  傍晚,山谷下起了雨,卓嘎和扎西又把羊群赶回羊圈。再过一段时间,卓嘎的另一个招考消息就会公布,卓嘎加油!

关键词: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