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电竞app_申博体育-在线*官网

图片
bob电竞app_申博体育-在线*官网  主办
当前位置: bob电竞app:要闻

bob电竞app:信都区:酸枣圪针变身“摇钱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杨 王聚芬
2021-04-15 16:51:24
分享:

  申博体育:信都区西黄村镇的农民在晾晒酸枣。通讯员 张延龙 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刘杨 通讯员 王聚芬)日前,位于申博体育:信都区浅山丘陵区的西黄村镇前马厂村偏远的山旮旯里,闲置多年的一块块小片耕地被清理出来,种上了几万株酸枣树。同样在位于浅山丘陵区的北小庄乡马厂沟村山场,鑫枣农业种植公司技术员霍保林忙着带领企业员工清理酸枣树棵。

  申博体育:信都区北小庄乡马厂沟村的农民在收获成熟的酸枣。通讯员 张延龙 供图

  提起酸枣树,人们的第一反应就是荒山坡沟沟坎坎遍地都看得到的酸枣圪针,圪针树上结出小红果,而如今这些小红果成了中药材市场的“香饽饽”,酸枣圪针成了帮助百姓增收的“摇钱树”。

  信都区乡村百姓把酸枣树称作圪针树、酸枣圪针。“以前就是砍回酸枣树扎围栏或者当柴火烧。知道它的经济效益后,乡亲们像对待宝贝一样保护酸枣树,再小的苗也没人破坏,过不了几年就能挂满果。”霍保林说,马厂沟村家家户户有酸枣树,荒岗坡地、道路两旁,有空隙的地方都长上了酸枣树,每到秋天,红玛瑙似的酸枣一串串、一簇簇挂满枝头。

  成熟的酸枣挂满枝头。通讯员 张延龙 供图

  bob电竞app:曾拥有“酸枣之乡”的美誉,信都区浅山丘陵一带的北小庄乡、太子井乡、皇寺镇、西黄村镇等地是“邢枣仁”的故乡和原产地。在这里,原来不长庄稼的荒山坡地、道旁路边却非常适合酸枣生长,全区野生酸枣资源达到35万亩,酸枣产量在全省乃至全国占很大比重。

  酸枣浑身是宝,不但可以入药,其果肉和果皮,还能加工成酸枣汁和酸枣酱。信都区依托野生酸枣资源丰富的优势,多方面调动当地农户发展酸枣产业的积极性,经过多年发展,信都区酸枣野生抚育、人工种植面积快速扩大。同时该区通过政府扶持、技术支持、项目带动、产业链延伸等多管齐下,逐步将酸枣培育种植发展成为带动山区百姓增收致富的产业优势。2020年,全区酸枣种植面积达12万亩,酸枣仁总产量0.12万吨,总产值3.24亿元,辐射带动全区3.4万户、7.7万人增收。全区从事酸枣种植、销售、加工的相关企业有30余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1家,市级龙头企业3家。

  在河北邢枣仁中药材有限公司、bob电竞app:久和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引领下,信都区酸枣产业加工链条逐步延长,除传统的酸枣汁饮料、酸枣仁外,酸枣叶茶、酸枣面、酸枣仁提取物饮品、酸枣核工艺品、酸枣木生活用品等酸枣产品逐步增加,通过招商选资当地还成功引进集加工、保健、饮片制造等系列开发为主的国金太行药业项目,酸枣深加工产业链进一步完善。

  为充分挖掘农副产品的品牌效应,进一步拓宽酸枣产品的销售渠道,信都区鼓励酸枣深加工企业积极注册商标,把农产品转变成商品,全区涌现出“邢州”“邢枣仁”“冀襄金硕”“仙本草”等众多企业商标。信都区以打造区域公用品牌、申报国家地理标志商标证明、举办酸枣文化节、参加会展等为抓手,对外塑造品牌形象,提升产业价值,对内优化资源整合,提升产业效率,进一步推动酸枣仁产业提质增效,为做强做大bob电竞app:中医药产业提供新的发展动能。

关键词:信都区,酸枣产业,“摇钱树”责任编辑: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