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电竞app_申博体育-在线*官网

图片

一起旅“邢”:到内丘 感受千年邢窑的魅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杨 2022-09-28 18:16:09

图片

  内丘是中国陶瓷史“南青北白”的“邢白瓷”文明发源地,有“世界白瓷源中国、中国白瓷源内丘”之誉。邢窑是历史留给内丘的宝贵文化遗产,县域内发现北朝至宋元窑址约28处。

  1998年,在印度尼西亚的勿里洞岛海域一块黑色岩礁附近,一艘中国唐朝时期的沉船被打捞上岸,这就是考古史上著名的黑石号沉船。这艘海上丝绸之路的沉船载有67000多件中国瓷器,经过上千年海水的浸泡船上几乎所有窑口的瓷器都被侵蚀,胎釉剥离。只有数百件北方白瓷的胎釉没有被海水剥离,这些白瓷来自哪里呢?

图片

  多年以后随着邢窑遗址的发掘,这个谜团终于找到了答案。沉船上的北方白瓷来自邢窑。那个在中国历史上曾经璀璨一时的邢窑,早在唐代就把来自内丘的中国文明之光洒向了世界。

图片

  “内丘白瓷瓯,端溪紫石砚,天下无贵贱,通用之。”类银似雪的“盈”字款透影白瓷,是陶瓷界稀世珍品。邢白瓷的发明与制作,打破了自商代以来青瓷一统天下的局面,形成“南青北白”的新格局。

  因内丘属邢,故称“邢窑”,是隋唐时期七大名窑之一。2012年内丘邢窑遗址发掘证明,内丘城关一带正是邢窑遗址的中心窑场,与史载相吻合。内丘邢窑遗址被评为“2012 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此后,白瓷生产技艺在内丘得以恢复,各技艺传承人在传统作品的基础上创新发展,2014年邢窑白瓷烧制技艺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7年8月,内丘县建成邢窑博物馆、邢窑遗址博物馆、邢瓷文化体验馆,“三馆”合一,同日开馆,国内独有。

图片

  邢窑遗址博物馆是河北省唯一一个建在遗址之上的博物馆。遗址内发现的3组窑炉,一组为隋代窑炉、一组南北朝至隋代窑炉、一组为北朝窑炉,各具特色,都存有窑门,火膛,窑床和烟囱等,较为完整。邢窑遗址2012年被评为全国考古十大新发现。当地在邢窑遗址博物馆中设计了空中廊道,游客行于其上,可以直观、完整地感受千年邢窑的魅力。

图片

  邢窑博物馆是集收藏、展示、研究为一体的邢瓷专业博物馆,7个高低不同的碗形空间组合体建筑,系采用隐喻手法,借鉴唐代白瓷的优美造型,寓意圆满吉祥。馆内通过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对700多件邢瓷藏品进行系统、全方位展示。

图片

  邢瓷文化体验馆是一座颇具现代气息的文化园区,集瓷器生产、艺术创造、专业学术、生态观光为一体。在馆内,古邢窑从原料筛选到成品出炉的七十二道工序,一一呈现在游客眼前,展示了整个烧制陶瓷流程。同时,这里也给邢瓷爱好者提供了体验瓷器烧制的学习空间,游客们可亲手拉坯制作瓷器,从材料加工到烧制出成品,感受烧瓷工艺的喜悦。

图片

  同时,内丘县规划建设了邢白瓷文化产业园区,成功申报“邢窑陶瓷烧制技艺”为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邢白瓷”地理标志商标等,打响了“白瓷发源地、邢窑遗址群”的品牌。

图片

关键词:内丘,邢窑,魅力
责任编辑:刘俐验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