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电竞app_申博体育-在线*官网

图片
bob电竞app_申博体育-在线*官网  主办
当前位置: 旅游

太行泉城 美丽bob电竞app:|碧水青山秦王湖

来源: 新bob电竞app:客户端  作者:高敏
2023-05-23 18:18:58
分享:

  青山含黛、碧水潋滟。从这里,清冽的湖水沿着纵横交错的灌溉渠系,滋养周边万亩良田;在这里,游客登山、赏花、亲水,放松身心……这里,是镶嵌在太行山上的璀璨明珠秦王湖,又称东石岭水库。

泛舟秦王湖。李自岐 摄

  双肩扛出高峡平湖

  东石岭水库位于沙河市渡口川,是一座以灌溉为主,防洪发电为辅的中型水库,也是我市较为有名的旅游景点。

  沙河,隋开皇十六年置县,1987年撤县设市。历史上沙河旱涝灾害频发,1963年8月海河流域发生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水,沙河最大降水量达2016.2毫米,14座小型水库溃坝,114个村庄被淹。1966年,河北省全面掀起根治海河的人民战争,1969年决定在大沙河上游渡口川修建东石岭水库。

  当年11月,县内数百名民工,抡大锤、扛石头,人拉肩扛修建东石岭水库。1973年,22岁的殷起增到东石岭水库建设工地作统计员。他说:“建设东石岭水库累计用工1291.75万工时,最多时有15000人同时在工地上施工。1978年冬,大坝主体工程完工。”

  网友雨霖泠的父亲曾是东石岭水库建设者中的一员。“老爹每次临走前,要拿一袋子干粮,还要拿两双鞋。鞋子穿不了一个月,磨得帮儿烂了,底儿快透了。”雨霖泠在自己的微博中写道,母亲总是赶时间给父亲做鞋。

  “2004年,对大坝进行除险加固。坝高由81米增加到82.2米,总库容由6840万立方米增加到7320万立方米,防洪标准达到500年一遇。”沙河市东石岭水库库渠事务中心办公室主任张利军说,水库自建成以来,已成功抵御5次较大的洪水,有效降低沙河市洪涝灾害损失。

空中牡丹园。李自岐 摄

  碧水悠悠润城乡

  初夏,位于沙河市白塔镇张下曹村的红石沟休闲生态农场内花繁叶茂,果树上挂满青青的果实。

  “东石岭水库对我们至关重要,可以说是我们的救命水。”红石沟休闲生态农场经理李树林说,水是农业发展的命脉。他们园区地处丘陵,土层薄、蓄水能力弱。近年来,每年都要从东石岭水库调水,并建蓄水池、安自动滴灌设施系统,农场不仅有香甜的水果,还有碧波荡漾的池塘和绚丽多姿的花木,成为远近闻名的风景区。

  东石岭修建水库前,沙河除东部平原用机井采用地下水浇灌外,占全市三分之二的丘陵、山区土地全部为望天收的旱田,无法种植小麦。1978年9月,东石岭水库首次开闸放水,1.6万亩旱地播种上小麦。几年后,灌溉面积达到5.5万亩,51个村受益,该市常用耕地灌溉面积由之前的27.6%增加到73.8%。

  “多年来,东石岭水库年均为下游供水1000余万立方米。”张利军说,近年来,他们不断加强管理,探索提高水资源利用率,逐步从传统单一的农业用水拓展为生活、工业、生态等多渠道供水格局。目前,东石岭水库为章村煤矿等4家企业提供办公生产用水,为周边4个乡镇50余个村及煤矿家属区8万余人提供生产生活用水,为红石沟、栾卸银杏林园等5个现代农业园区提供农业生产用水。

秦王湖沿岸绝壁丹崖相连。李自岐 摄

  “绿水青山”成就“金山银山”

  东石岭水库还有一个美丽的名字——秦王湖。

  微风吹拂,碧波荡漾。初夏的秦王湖温柔美丽,游人或在湖边拍照打卡,或登山赏花,享受惬意时光。

  “我们从1988年开始打造秦王湖景区。”沙河市秦王湖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霍艳说,东石岭水库海拔300到1440米,水域面积9平方公里,两侧崇山峻岭、丹崖峭壁,山水相映,组成一幅丹青画卷。

  如何在建设好、保护好东石岭水库的同时,充分用好这一得天独厚的资源,体现更大的价值?经过深入调研,沙河市委、市政府决定打造秦王湖景区,开发生态旅游。

  据传,东石岭水库一带是秦王李世民统一唐朝“洺水之战”的古战场,库区附近有秦王寨古寨墙遗址、秦王藏过上千兵马的秦王洞、秦王修建的水井、秦王练兵的插旗垴等与秦王相关的遗址和记载,秦王湖因此而得名。

  “石岭石岭,就是这里的山上石头多土少,我们购买了土方,在山上打造了百亩‘空中牡丹园’。”霍艳说,在开发自然景观的同时,还在湖面上修建200多米长的九曲栈桥,在峭壁上修建百米玻璃栈道等景观,为秦王湖平添几分魅力。

  近年来,秦王湖旅游开发公司先后改造提升餐厅、宾馆,打造临湖露营烧烤营地,旅游配套设施逐渐完善。秦王湖景区先后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省首批重点风景名胜区、省水利风景区,每年吸引石家庄、聊城、德州等周边城市10万游客前来休闲观光。文化和旅游部艺术人才中心、中国人民大学画院、中国山水研究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将这里作为创作写生基地。

  记者手记

  发展特色经济、开展乡村旅游,水风光、水文化、水特产为我市库区乡村平添了几多魅力。

  水是生存之本、文明之源。水在人们心目中,是特殊的存在,无论是城镇化还是乡村振兴,无论是发展工业还是发展农业,都离不开水。我市坚持生态优先,遵循客观规律保护、利用水资源,展现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动人画卷,太行泉城、美丽bob电竞app:因此获得源源不断的发展后劲。(bob电竞app: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高敏)

关键词:秦王湖,旅游景点,bob电竞app:责任编辑:齐彦红